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我校召开2018年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会
发布时间:2018-07-12

7月11日下午,我校召开首都医科大学2018年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会,并重点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再动员。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校党委书记呼文亮、校长尚永丰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管仲军主持会议。

工作推进会现场

会上,副校长王松灵作学校迎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再动员和再部署。他首先介绍了新时代国家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政策动向以及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新举措,并对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介绍了审核评估工作的考察重点、考察方式、考察程序、所需材料和我校迎检工作方案等。随后,王松灵副校长从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学校自评报告撰写,教务管理系统数据迁移,各学院、专业自评等四个方面通报了我校迎检工作进展情况。他表示,审核评估不仅是任务,更是机遇,希望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争取在审核评估中创一流佳绩,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副校长王松灵讲话

校长尚永丰院士作重要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2018年上半学期学校和临床医学院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学校对全体教职员工、医务工作者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感谢。尚校长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学校今年下半年要完成的一项重要工作,各职能部处、各学院及临床医学院要高度重视、相互配合、认真对待此项工作,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深入分析教育教学和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认真总结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广大教师要充分认识教学工作在人才培养环节中的重要性,要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精心准备每一节课,认真讲好每一节课,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激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教学相长。

_DSC0733da_副本200800.jpg

校长尚永丰院士讲话

尚校长强调指出,对于学校的长远发展,全体首医人要在思想上和认识上达成高度共识,遵循大学的办学规律和学生的成长规律,坚持“教学是立校之本 科研是强校之路”的办学理念,坚持“医疗服务是立院之本 科研创新是强院之路”的办院理念,并自觉落实到教学科研、医疗服务等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学校的整体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尚校长强调,医科大学的特点决定了哪些是主干学科,哪些是支撑学科,理顺学校的学科体系和功能定位,是学校建设发展的需要,我们只有明确自身的定位,才能认清自己的责任和肩上的担子。

尚校长还对全体首医人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首医人要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尚校长说,追求卓越是人的天性,也是人生的一种态度,作为医科大学,追求卓越是其本质需要,也是医学精英教育的需要,医学针对的对象是人体,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精细、必须卓越,必须养成把事情做好、做精的习惯。首医的教师要有追求卓越的自觉意识,要在教育教学活动和日常生活中,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影响学生,使学生耳濡目染。首医的教师必须优秀,只有优秀教师才能培养优秀学生,只有高端人才才能培养高端人才。其次,首医人要脚踏实地,勤奋努力。首医人要大胆走出去,大方请进来,学校精心策划三大学术讲座,是为了营造浓厚活跃的学术文化氛围,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卓越品质的医学人才。各学院、学系层面更要积极主动举办高水平的学术论坛活动,不断激发师生的科研创新勇气和学术自信。尚校长说,真正的追求卓越,是要主动向优秀看齐,善于向强者学习,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和每一项工作,尽最大努力学到真本事。再次,首医人要挖掘自身潜能,要讲贡献。首医具有良好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家要充分利用好这些优势,最大限度挖掘自己的潜能,在工作中主动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遇到困难时多找主观原因,少抱怨客观因素,要不甘于平庸,积极作为,为学校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此外,尚校长还希望学校各职能部门紧紧围绕服务功能和定位,加强团队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最后,尚校长说,学校近期正在积极推进三件事,一是不断优化探讨办学模式;二是积极拓展改善办学空间;三是实现学校和附属医院的深度融合。希望大家和学校一道,增强自信,超越自我,早日把首医建设成为一所让我们自己满意和骄傲的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作总结讲话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作总结讲话。呼书记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是高校办学治校的首要问题,也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关键所在。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指出,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在与北师大师生座谈时,提出“四有”好教师标准;在考察八一学校时,又提出教师要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为我们办什么样的大学,怎么办大学指明了方向,对如何做人民满意的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呼书记强调,大家要从办人民满意大学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对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检验,各相关单位要做好考前热身,积极推进各项评估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

此外,呼书记还通报了学校近期工作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围绕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要时刻牢记首都医科大学的初心与使命,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培养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患者信任的好医生,做出能更好服务人民对健康美好需求的科研成果。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对工作负责,对患者负责,不断追求技术上的精益求精,对生命常怀敬畏之心,服务好我们的学生和患者,传承好我校首任校长吴阶平院士、徐群渊教授等老一辈首医人的宝贵精神,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发展。队伍建设很重要,大家要秉持自强自立、追求卓越、不甘人后的精神,形成一支以教师队伍为核心,涵盖干部、服务保障人员、医务人员的首医队伍,推动学校迈入一流行列。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争做团结和谐的表率,对学者、学术给予充分尊重,身为领导要带好班子、带好队伍,珍惜同事情谊,促进学校健康发展。同时,学校发展也离不开清廉、平安、规范、美丽的校园环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身为教师要廉洁自律,不碰触红线,守住底线。最后,呼书记指出,要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假期各项工程改造,把握进度,按时完工;做好科研南楼搬迁工作,对水、电、气等设备抓紧调试,完善后勤保障,服务好师生;做好招生工作,及时解答考生及家长的疑问,基础各学院、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要积极做好招生宣传工作,配备高质量的师资力量引导新生上好课,做好入学教育;做好迎新、开学典礼的准备工作。呼书记还希望师生暑假期间注意防火防水、交通、饮食、人身等方面的安全,利用假期做好个人心理、健康的调适,安排好工作、学习和休息。

副校长管仲军主持会议

校领导、全体校管以上干部,民主党派和侨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全体正教授;校本部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教学秘书,学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各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的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教育处处长、分管本专科教学工作副处长、主管本专科教学工作教务员、主干课程教研室负责人;学校教育教学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学名师,教师基本功比赛获奖者参加会议。